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設計特色

本系課程設計秉持英語學系應培育「英語人」之原則,培養學生全方位英語文知能。在課程設計上,系專業必修課程以加強學生英語文基本能力、陶冶學生文學素養為宗旨。為鼓勵學生發展多元專業知能,並提早為未來步入職場作準備,本系核心課程中並開設「應用英語」相關課程。
本系課程特色包括:

1.強調基礎英語文能力之培養,並提供實用之應用英語課程(包括英語教學及實用英語課程),讓學生作適才適性最大發展。

2. 重視英語聽講及寫作訓練。在英語聽講訓練方面,本系提供「英語聽講練習」系列課程,從大一至大四每學期1學分、2小時,共8學分、16小時,皆為必修;另於「實用英語」範疇中加開英語口譯及英語演說辯論等課程。以上課程原則上皆由英語為母語之外籍教師擔任。同樣地,在英文寫作訓練方面,學生自大一開始便須修習四整學年不同性質之寫作課程,每學期2學分、2小時,共16學分、16小時,另於「實用英語」範疇中加開商業英文、新聞英語等課程,以提升學生運用英文在各種情境準確表達文意之能力。


3.為確保學生英語教學專長有良好根基,凡修習「英語教學實習」一學年課程之學生,必須至附近小學正式臨床試教兩整學期。

4.為引導學生英語文學習能有更正確之態度及方向,並落實已為大眾所採認之語文認證制度,在核心課程中開設「英語能力畢業標準檢定」必修課程。學生必須通過全民英檢至少「中高級」成績或同等級之其他語言測驗標準,方得畢業。(詳情參閱本系「英語能力畢業標準檢定」檢核標準說明。)

5.重視研究方法之訓練。核心課程中開設一門「英語文研究方法」選修課程,由具有教育研究專長之教師任教;之後,另有一整學年之「專題研究」選修課程,供學生撰寫論文或進行各類調查研究。

6.除重視學生英語文能力之提升,並開設「劇場實務與英語教學」以及「電腦輔助英語教學」等選修課程,以增進其英語教學專業知能;除此,在學生畢業之學期(大四下),另開設如「英語教育事業經營」等實務性質課程,使學生日後在職場有更多選擇,也因此更具競爭能力。

7.核心課程涵蓋不同領域,提供學生充份且完整之專業知識,以幫助學生畢業後通過各類語文研究所考試,得以進修碩、博士學位。